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南二高高屏溪斜張橋,
事實上,在通車沒多久後,就是我來往屏東及北高雄常走的一條道路,
在前年,在南下路段協張橋前端,還三不五時看到有人車停路肩,下車拍照,

南二高高屏溪斜張橋,採單塔非對稱型式設計,橋塔高達183.5公尺,
橋主跨徑330公尺,側跨徑180公尺,全長510公尺,
若以全世界單塔斜張橋而論,其跨徑長度排名第二,僅次於位在歐洲德國跨越萊茵河橋。

載老妹及老媽去拜訪朋友路經斜張橋,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這斜張橋是哪來的技術?
老妹就說斜張橋是德國人的技術,因為她有來聽過簡報,搭過斜張橋裡的電梯,
既然知道的話,我可是問題兒童,而且是很龜毛的問題兒童,馬上就聽出敘述有模糊的地方,
有難度的問題來了...是這條橋來自德國人的技術?還是斜張橋是德國人的技術?
問題一出,馬上就問倒了,老妹就說聊聊而已,自己不會去查...我當然會去查,
稍一沒克制,職業病就來了,先是complain 一下資料不完整,可信度不高...,
車上太瞭解我個性的老媽跟老妹馬上轉移話題...這才驚覺沒事幹麼那麼刁鑽犀利。

還是查了一下,
第一座近代斜張橋由德國人 Dishinger 設計的瑞典 Stromsund Bridge,
南二高高屏溪斜張橋該工程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負責監造,國內泛亞及利德與
日本著名大成與川田等工程公司聯合承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hnming 的頭像
    jahnming

    jahnming的部落格

    jahn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