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邏輯一書,有段講到自由意志的部份(人就是愛搗蛋),
大致是說,建構一個完美世界,人的頑固性格也是會驅使我們去反抗它,
如果生活被安排的好好的,也會立刻想去破壞它,只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
就算是給人所有的物質條件,錦衣玉食,大量的財富,無需辛勤工作,
受到所有的祝福,沉浸在快樂世界,狂歡作樂,
最終仍是會做出最致命的蠢事,最荒謬的行徑,
只為在美好生活裡,添加一些想像元素,
這只是他的幻夢,他的低俗愚行,他有意保留著,
只為了向自己證明人畢竟是人,而不是鋼琴上的琴鍵。

英國哲學家Karl Popper主張,由於自由意志給了我們一種力量,
去做一些沒有先例的事情,去創造和發明,去學習。
知識的增長,就有無法預測的未來。

看中視的大陸尋奇,每每介紹到建築文物保留完好,
跳進腦袋的就是,這個地方偏遠,未受當年文革嚴重的衝擊,
還有這個區域知識封閉,物資缺乏,才能一直保有這些舊有的建築文物,
象徵進步的都市景觀,則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不同的變化。
歐洲古老建築及都市景觀應該是最有價值的,可以融合古今,
風華歷久不衰,每年仍吸引無數的觀光客。

這論點只是說明一個現象,但不是一個結果或是結論,
如果上述的美好生活安排真的存在,相信我絕對欣然接受,
並接受各項避開蠢事愚行的條件,而且有自信做的很好,
有幾個個人特質可以保證這件事,
1.已經遠離青少年叛逆時期的年齡,
2.清楚了解自己生性懶惰,並不愛努力去衝撞規範,並且付出昂貴的代價(我已經不叛逆了),
3.雖說期望自己去創造和發明,去學習,但最終目標仍是"美好生活",
達成目標到一定的滿足點,當然樂的高興去享受生活,
不至於笨到想要去破壞既有的美好,剰下來的問題是,這樣的美好能維持多久?

不知有沒有人看到我的保証,可以給我"美好生活",
我想,"事情不是像我這種愚人想的按呢" (台語),
光是空想,也是很happy 的事,有夢最美,不是嗎? 就繼續做我的白日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hnming 的頭像
    jahnming

    jahnming的部落格

    jahn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