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篇天下雜誌500期"改變、為了幸福",又翻了一翻每篇的標題,跟大致的內容,
竟然沒有一篇引得起我的讀下去興趣,裡頭找了一堆名人及成功人士講幸福,
最終目的也不過是增加工作效率,提升公司營運績效,增加國家競爭力,改善經濟狀況...冷冰冰到沒有絲毫溫度。

雜誌裡頭有一句講到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人類五種不同層次的需要,生理、安全、社會、尊重和自我實現。
其實大家都有說過,對岸進步很快,但空有硬體,卻沒有軟體,
天下雜誌努力強調的也不過是改善硬體罷了,就算是改善體制法令也不過是"硬體"的一種,
雖說我不會去否定天下雜誌裡的內容,要說的是,沒抓到精髓,寫到我心坎裡,讓我叫一聲"好"。

就像是樂器,交到你手裡,可能演奏不出像樣的曲調,但在演奏家手裡,卻能有美妙的音樂。
法律是死的,執行的人是活的,同一條法律到了不同的地方,就有不同的執行結果。
溫帶植物移植到熱帶,不但長不好,而且容易死。

古人可以說"朝聞道,夕死可矣",連"愚公移山"都是幸福的,為什麼? 古人單純啊~
現代人裡真有人打心裡認同這種事,很多人一定會說"怎麼可能?"
社會進步,很多事越來越複雜,人不停的努力擴展自己的能力,包含行動能力,執行能力,創新能力,理財能力...
到頭來,每個人只有一個共通的感覺,累累累,很累得累。

人類的身體構造並沒有多大的進步,腦袋結構也是一樣,現代環境卻不斷的刺激它,要它跟上環境變化,
身體負荷也是,隨著慾望的增加,要進行的活動也越來越多,努力工作,努力休閒...其實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有些人出去玩搞得像是打仗一樣?

現代人沒空慢工細活的煮菜,當然就沒辦法準備自己想要的菜色,
吃個飯,要到餐廳去排隊,因為餐廳有名,菜色好,
但光是餐廳裡的緊張氣氛,我就不怎欣賞了,作為現代人也是得適應,
忙碌的餐廳工作人員,快節奏的點菜上菜流程,客滿的餐廳裡擠滿了人,二氧化碳濃度高得靠強力空調,
人聲鼎沸也增加了像是傳染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的風險,活動空間的壓縮,要注重舉止禮儀....現代人都適應過來了,
但這稱不上什麼舒爽安適...有時還不如小吃店的溫潤感受~

其實就是這樣從日常生活到每日的工作,都努力得轉轉轉,轉到暈頭轉向,
大家都看著遠方,努力再努力,不得不忽視每天在周邊的枝枝節節,來不及感受一丁點,就得要推向前去了,
不這樣做不足以適應現代生活及環境,而被看做是能力不足,現代人是何其焦慮,哪來的幸福感?
其實更多時後是來不及適應,整個環境就變了,馬上就得變通...焦慮不曾少過~
安居、樂業,這樣有很難懂嗎?
我就覺得很奇怪,那些"為了變而變"的主事者,到底有多充足的理由改變那些已經運行得很順暢很好的部分?
反而是那些明知道是問題的部分,卻老說無力改變...
看來是,這些主事者才是便宜行事的既得利益者,這卻讓大部分人對這事更覺得無力~

回過頭來,檢視能握在手裡的"幸福感"所剩無幾,所以才有人極力想要脫離社會的複雜,重拾自我的幸福,
在社會中行走,為了不要招致"意外不幸",所以選擇冷漠防禦,其實都為了"僅存的幸福"而努力,
脫離社會跟隔離社會的行為看來都是愚蠢的,不僅幸福感下降,還侵蝕其他的幸福感受。

最近看了一些書,有些疑惑解了,有些還沒有,這才知道,我們仍該保有過去的單純良善原則,
但對於一些危險跡象,要有所警覺,才需要多思考一下,而無須處處防備,
我覺得這才是需要教育大眾去判斷的部分,至於對於改善那些硬體的努力,我也認同,
只是更該用心在"軟體"上,像是談談社會公平正義,像是面對很多的社會問題該如何自處,才是切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hnming 的頭像
    jahnming

    jahnming的部落格

    jahn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